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后八

《人民日报》报道:后八里沟村党委书记 宋伟 《不同的舞台 不变的人生》

发布时间:2021-07-31 11:23:05     来源:后八里沟村山东鑫琦集团    浏览量:1734

助力基层治理,投身乡村振兴,带动就业创业,退役军人——


不同的舞台 不变的本色


      无论是大漠戈壁,还是孤岛海疆,一代代军人为了党和人民的召唤,为了国防和军队建设,默默付出、无怨无悔。
      离开军营,走上新的人生轨道,舞台虽不同,本色永不改。一批批退役军人积极投身基层治理、乡村振兴、创新创业、志愿服务等事业中,发挥坚毅、自律、敢打敢拼的精神特质,更好实现人生价值。山东邹城市钢山街道后八里沟村党委书记宋伟——“一定要改变家乡的面貌”“干不到一流就是失职,拿不到第一就是落后”,在后八里沟村广场上,一句响亮的口号赫然醒目。村党委书记宋伟说,这句话已成为全村创业精神的象征。这句话更镌刻在宋伟内心深处。

926206985f855f5ba7cff621fdb96a3.png

       1992年冬,宋伟光荣入伍。在部队,他参加过抗洪抢险,荣立三等功、优秀士兵等多项嘉奖,并加入中国共产党。
       2004年,退役回村的宋伟开始担任村支书。宋伟说:“家乡养育了我,部队锤炼了我,党组织培养了我,我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回报家乡和社会!”回村之初,看到家乡泥泞曲折的土路、破败杂乱的老屋,宋伟内心那股在部队锻炼出的顽强和韧劲涌上心头,“一定要改变家乡的面貌!”面对当时村里软弱涣散的现状,他先刀刃向内,加强支部建设,给村干部立规矩、树正气。慢慢地,工作作风正了,村民对村干部的信任也逐渐增强。
       为给村子谋出路,宋伟先从自己熟悉的建筑行业入手,带领村民出去跑项目、干工程。渐渐地,建筑、商贸等村集体产业多点开花。如今的后八里沟村,已经发展成为远近闻名的中心村,实际居住人口达3万多人。
       2017年,后八里沟村率先在山东省实行集体产权股份制改革,宋伟捐出自身股份为全体村民配发股份,村民每年根据集体收益情况按股领取分红福利,人均年收入5万余元。“做梦也不敢想有现在这样富裕的生活。”村民宋长洲很感慨,“宋书记带领全村走上了共同富裕的乡村振兴道路。”
       村民腰包鼓了,宋伟依然没有止步,他又开始谋划着改变村民的精神面貌。按照“党建统领、孝德育人、产业惠民”的发展思路,宋伟带领村干部制定村规民约、开办村民夜校、创办村报《鑫琦之声》……“孝善治村”、和谐友爱在后八里沟村蔚然成风。
       后八里沟村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中国美丽乡村”等20多项国家级荣誉称号,宋伟本人也被评为“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全国“最美退役军人”等多项荣誉。
《人民日报》(2021年7月30日 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