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后八

【经济杂志(2022年1月刊)】后八里沟村党委书记宋伟:激活基层组织“神经末梢”

发布时间:2022-01-12 09:49:37     来源:后八里沟村山东鑫琦集团    浏览量:1174

中国经济杂志2022年第一期刊登后八里沟村党委书记宋伟同志的文章《激活基层组织“神经末梢”》,宋伟同志在文章中指出:党的建设是一新的伟大工程,党的基层组织肩负教育党员、管理党员、凝聚群众之责,需要面对矛盾,需要解决实际问题,“神经末梢”的灵敏和强健是十分重要的,后八里沟村党委将以坚定的姿态,跟党走听党话,朝着率先实现现代化的工作目标奋勇迈进!

41cf6c863abd8a40d87f514a3e558a1.png

303c897d7dbea039a676cc61ae5dd18.png

f7e99c94e535616d53add7e039c23d6.png

习近平总书记曾比喻说,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肌体的“神经末梢”,它连接着每一个“党的细胞”。激活“神经末梢”,党的肌体才孔武有力。山东省邹城市后八里沟村用了十五年的时间,由一个穷村、乱村蝶变而成全国文明村,从负债20万元到拥有固定资产60亿,人们安居乐业,幸福祥和,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农村有了模样。回看十几年的发展历程,后八里沟人坚定不移跟党走、听党的话,才有了今天的发展。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首要的就是坚定不移跟党走听党的话。基层支部离党中央并不远,“末梢神经”是灵敏的,六中全会公报发出后,我们后八里沟村第一时间组织党委班子学习,又多次在村民夜校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学习,请专家解读,在此基础上召开学习交流会,大家对党和党的领袖更加敬仰和崇拜,认为百年历史已经证明,世界上没有一个政党能像中国共产党一样伟大光荣正确,我们今天所处的时代是历史上最好的时代,全会的“两个确立”是基层党员群众的呼声,后八里沟村党委107名党员坚决拥护。参加村民夜校学习的986名村民都写出了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心得,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是“跟党走、听党的话”,这就是基层党员群众的信仰。

全面从严治党要让党在基层有最大的威信,让党旗最红,党的牌子最亮。全面从严治党就要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做实做细党建工作的方方面面,让党在基层有最大的威信,而党的威信不是一朝一夕得来的,需要坚持不懈深耕基层。首要的是把班子建强,后八里沟村党委一班人凝聚在党的旗帜下,信党、爱党,为党工作,“把命押上干事业”,所有的加班加点都是干部带头,每天的作息时间异于常人,没有节假日,可谓“起早贪黑过日子”;干工作都拼命,五十六天建成一座市场、八个月建完一座楼,创造了“后八速度”。党员都要有党员的样子,雷打不动坚持党内组织生活,才能锤炼党性,在后八里沟村党务活动最频繁,村内东方红突击队、志愿者的骨干、主力都是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党员的先进性体现在日常中,村里拆迁上楼时,全体党员宣誓签状,把利益留给群众,把困难留给自己;一位老党员临终遗言是交党费1000元,交代后事是关心村庄发展,有的要求死后覆盖党旗。在后八里沟村,党员是群众最信赖的人,是村两委最依靠的人。党员自觉佩戴党徽,群众佩戴毛主席像章,村里建有伟人广场、村史馆、党史馆,在后八里沟村党的形象、英雄的形象最高大。

带领群众实现共同富裕是最硬的道理。总结后八里沟村的发展,我们认为,以人民为中心、依靠集体、走共同富裕之路,这是个法宝。后八里沟村集体经济发展经历了兴办集体企业、实行股份制改造、成立集团公司等发展阶段,整个发展过程中始终坚持村集体主导,建企业、开公司,都是村集体的,全体村民的,没实行大户承包,没有对外招商;实行股份制改革,每个村民都有股份,专设老人股、幼教股,干部没有特殊,没有大股东。说起来,我本人原本是个大股东,村中成立第一个公司时村集体筹钱困难,我拿出了自己创业时挣到的300万元凑齐1000万元注册公司,在股权改革时,我个人占了30%的股份,应得10多亿元股值。但我觉得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回村任职是为了群众,注资也是为了群众,从来就不是为私利而来,这样我说服家人将个人持有的10多亿元股分无偿捐给了全体村民,只抽回了300万元的原始股。如今,每户村民都拥有几百万资产,人均年收入达6万多元。后八里沟村已形成教育科技、中医康养、文化旅游、商贸物流等九大产业,集体企业为社会安置一万多人就业。虽然这是一条艰苦奋斗之路,但正是依靠集体经济的力量,村里拆迁上楼,没向群众要一分钱;老年人有福利,全体村民都有福利;人人能够就地就业、就学、养老;村民、员工有困难,集体都要伸手帮,村民感受到的是党的温暖,社会主义大家庭的共同富裕。村里也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中国美丽乡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国家级充分就业社区”“国家级3A景区”等二十余项国家级荣誉。

以文化人,立根塑魂,是基层党组织长久的工作任务。邹城市是孟子故里,文化积淀深厚,让文化浸润灵魂,涵养人格,既是基层党组织的工作任务,也是使命担当。自2007年起,村里开办“村民夜校”,凡十八岁至七十岁的村民必须接受集体教育,设立了教研室,聘请专职教师辅导,至今已坚持十四年;创办村报《鑫琦之声》,人人读报,户户藏报;户户安装学习小广播,楼房每个单元口设置《后八村丑善评议榜》,将村内好人好事、坏人坏事向全体村民公示。此外,为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集团投资2000多万元,建设社区服务中心、文化健身广场等公共服务场所,成立“秧歌、腰鼓”、舞龙舞狮”、阴阳板”等表演队伍,组织村民参加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投资70万元为每户村民配发价值1500元的书橱,要求每户村民每年至少购买3050本书籍,村集体给予补助;每年开展“后八好人”“十大孝星”等一系列评选活动;每年组织村民外出参观学习,哪里有先进去哪儿,组织512名村民去北京,每家一个代表;青年学生到延安、韶山、井冈山接受教育;组织村民到韩国、新加坡学习。一张近2000人的全家福照片,成为传家宝。在后八,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现代科技文化相结合,既让文化有声有色,又润物无声。

党的建设是一新的伟大工程,党的基层组织肩负教育党员、管理党员、凝聚群众之责,需要面对矛盾,需要解决实际问题,“神经末梢”的灵敏和强健是十分重要的,后八里沟村党委将以坚定的姿态,跟党走听党话,朝着率先实现现代化的工作目标奋勇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