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后八

《学习强国》组织振兴|山东济宁邹城市后八里沟:依靠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实现共同富裕

发布时间:2022-03-02 15:19:22     来源:后八里沟村山东鑫琦集团    浏览量:3133

微信图片_20220302150735.jpg

后八里沟村为民服务中心

 山东济宁邹城市后八里沟村地处孔孟故里、邹鲁圣贤乡——邹城市,距老县城八里地,在十几年前是出了名的穷村、乱村、落后村。2008年后八里沟村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全体村民集体免费搬迁入住新社区。2012年成立全市第一个村级党委。十几年来,特别是列入山东省乡村振兴“十百千”示范村以来,村党委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孝德育人、产业惠民”的发展理念,走出了一条依靠发展集体经济实现共同富裕的“后八之路”。2021年底,全村集体资产60亿,平均每户村民分得原始股金400-500万元,村民年人均收入6万元,实现了原村民1760人的村庄向现有居民30000多人的较大社区转变,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中国美丽乡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

微信图片_20220302150742.jpg

2012年被邹城市委组织部批准,支部变党委

强化党建统领,走出“强、硬、实”后八村党建工作模式
党委班子强,尤其有一位“最美”班长。
该村换届后的新班子平均年龄35岁,大专以上学历,党委班子除书记宋伟之外,全部为外来聘请;班子能吃苦,所有加班加点的工作都是领导班子带头,是一支“把命押上”干工作的队伍。党委书记宋伟从小有成就的企业老板,接手一穷二白欠债20多万元的后八里沟村,矢志改变村庄面貌,先后自掏腰包几百万元,为村庄修路、改厕,成立公司,带头筹资入股,个人应得四亿红利,分文不取,捐赠给集体。2020年评为“全国最美退役军人”。

微信图片_20220302150745.jpg

定期组织党员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理论武装过硬。后八里沟村能够十几年持续发展、跨越发展,全体党员干部、村民员工拥护支持村级班子,真正形成了“上下一心、同心同德”的局面,得益于十几年不间断对党员干部村民的理论武装,加强对全体村民包括青少年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法制教育、家国观念教育,其做法过硬、有效,比如,坚持党员干部学习制度,重大理论率先学、反复学,党章每年抄写;十几年坚持升国旗仪式;村民夜校举办十几年,18岁至70岁村民无一缺席;坚持组织青少年走红色路、学古今经典著作、牢记祖训。

微信图片_20220302150752.jpg

每月为村中老人过集体生日

为民服务实。雄厚的物资基础为村民服务有了保障;实行网格化管理,全村划分为十个小组,每组每年经费3万元。网格员为党员和村民代表,落实经费,放手放权,严格考核,有奖有罚,管理高效、便捷,解决了村民许许多多的小事;突出解决养老和就学,在后八村最受人尊重的是老人,得到最多关心和照顾的是老人和孩子,老百姓说:村里给老人和孩子的服务,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其中的故事非常多;北大新世纪学校解决了就学问题,中医康养工程即将竣工,老年服务水平将极大提升。
 

扭住产业发展不放松,激活村庄经济新动能
统筹谋划找路子。
2006年,村党委创办了第一个集体企业酱菜厂,随后成立了水泥制品厂,赢得村集体经济发展“第一桶金”。
抢抓机遇求突破。依托旧村改造节约的土地资源开发房地产,2012年成立村集体企业——鑫琦集团,拥有地产开发、建筑工程、商贸物流、教育培训、中医康养、无人机制造销售等多类别多产业。2017年,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拿出35亿资产中的12亿,为全体村民和员工配发股份。平均每户家庭分到原始股金400-500万元,让村民感到“人人是主人、既是监督员又是受益者”。

微信图片_20220302150756.jpg

投资3亿元打造孟子故里文旅融合发展中心

瞄准方向创新路。目前,拥有邹城市最大商业综合体——鑫琦国际,总投资15亿元,总建筑面积26万㎡,预计2022年年底全面开业;邹城市最高端养老项目——投资3.3亿元、总建筑面积5万㎡的医养康养为老中心;邹城市第一所投资10亿元与北京大学联合建设,集幼儿园至高中段高等私立寄宿制学校——北大新世纪邹城实验学校已建成招生;投资10亿元建设占地3000亩“葡萄酒制造+文化”的旅游小镇正在建设中;规划中的儒都“孝善会客厅”项目正稳步推进。
 

坚持“孝德育人”,在传统文化“两创”中打造“后八”品牌
打造“孝善后八”品牌。
后八里村是个一姓村,都姓宋,村里统一制作了“宋氏祖训”牌匾发到每个家庭,教育村民牢记祖训不忘本,并聘请文化人讲述发姓始祖宋微子启的故事,发掘整理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阴阳板”,培养村民的自豪感。主创村歌《孝德歌》,人人传唱。村里已连续七届评选十大孝星、好媳妇、好婆婆,先后有多个家庭被评为省、济宁市“孝心家庭”,其孝善故事被村民传颂。

微信图片_20220302150759.jpg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阴阳板表演

打造“书香后八”品牌。村报是2007年创办的,至今已经发行320期,先后更名《鑫琦报》《鑫琦之声》,设有“红白榜”“曝光台”“来信选登”“读书心得”等栏目,发行至每个家庭。村民夜校也是2007年创办,至今已开班180多期,全村18岁至70岁的村民、员工全员培训,聘请专人管理。村里制定了鼓励读书、买书的政策,每家配送了价值1500元的书橱,报销购书款,2020年建成5000平方米的大型图书室,藏书达十万册,成立了“鑫琦读书会”“书香后八”名副其实。
打造“红色后八”品牌。坚持每周组织村民和员工代表举行升国旗仪式,雷打不动,也成了邹城一景,吸引很多市民现场观看;组织党员坚持每年抄写党章;党员佩戴党徽成为日常;村里建设了村史馆、党史馆;每年组织村民、学生到井冈山、延安、西柏坡等地参观,接受红色教育,2021年被中国国史学会列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获赠一面天安门广场百年庆典国旗。

微信图片_20220302150802.jpg

定期举办鑫琦读书分享会

正因为后八里沟村坚持文化“两创”,形成了“后八”文化品牌,有力促进了经济社会事业发展,2020年被列为国家级3A级景区,每年吸引10余万人来此参观学习,旅游消费,文化的魅力正逐步显现。
后八里沟村党委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始终坚定不移的听党话、跟党走,争当幸福村民、服务社会的践行者,争做乡村振兴、共同富裕道路上的领跑者!

来源:“学习强国”山东学习平台
责任编辑:王晓璐 郑志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