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后八

【走基层·文化“两创”的济宁实践⑧】 后八里沟村“致富”记

发布时间:2022-04-13 08:28:17     来源:后八里沟村山东鑫琦集团    浏览量:679

【走基层·文化“两创”的济宁实践⑧】

 后八里沟村“致富”记

2022.4.11

链接:https://sdxw.iqilu.com/share/YS0yMS0xMjMyNzE5Mw.html

 http://v.iqilu.com/radio/play/sdnews/227105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11日讯 (山东台综合广播  张聪  赵雪  翟涌钧)鲁之西南,济水之宁。2500多年前,博大精深的儒家思想萌发于此,在时间长河的浇灌之下根深叶茂,成为中华民族最深厚的文化积淀。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济宁曲阜考察时强调,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此后,围绕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习近平总书记又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指出“要努力实现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9年来,济宁牢记总书记嘱托,深耕人文沃土,探索文化“两创”的济宁路径,首批确定了100多个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示范点,并在更高站位上打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先行示范区。为此,本台特推出系列报道《走基层·文化“两创”的济宁实践》。

从一个曾经的贫困村、落后村,发展成为全国闻名的富裕村、文明村,邹城市钢山街道后八里沟村依靠的,不仅是经济发展的硬实力,更有文化传承的软实力。今天,我们一起来关注后八里沟村“致富”记。

3d6ac41d69da41e8a3deb9d415ea32cc.png 

“以孝为先,根深叶茂。仁者爱人,襟怀坦白……”

在邹城市钢山街道后八里沟村,7岁的宋雨轩正在跟着妈妈一起念家训。在这里,会识字的娃娃们都要学习优秀传统文化。村委副主任宋光明告诉记者,让孩子们学古文、背家训,就是为了让他们从小记住“孝、善”两个字。

 af391e7f7e824b5db8bb3665c73d8339.png

后八里沟村是全国文明村、中华孝善模范村,“孝善”对这里的人们来说是一件顶重要的事儿,也正是这两个字让村子旧貌换新颜。

 370bfc5ecb64440b8f8d0f552c0f6335.png

穿过铸有孔子、孟子等诸子百家雕像的圣贤广场,就来到了后八里沟村村史纪念馆。通过墙上的老照片,记者看到了后八里沟过去矮旧的房屋、泥泞的道路和叼着烟卷聚在一起打牌的村民。宋光明说,过去村里有个笑话,下雨天到了后八里沟村,不是人骑车子而是车子骑人。

 9b4cd0064a6145a1b5ebf13f2f3e8298.png

转机出现在2005年。那一年,原本在外事业有成的宋伟回到家乡,当选为后八里沟村党委书记。面对村里贫穷落后的面貌,出人意料的是,30岁的宋伟决定先从文化抓起。在他看来,落后就是因为没有文化,没文化就没思路,没思路就无法找到发家致富的途径。

 9474f51611ee45cb9c5ecec23f154cb1.png

饭都吃不好,却学习什么文化?那玩意能管用吗?面对村民们的质疑,宋伟决定让大家从和百姓生活关系最密切的“孝”与“善”开始学起。

2007年,后八里沟村创办了村民夜校,共开设班次180多期,如今的夜校教室里多媒体设备、AR设备一应俱全,授课内容也从孝德文化延伸到创业方法、管理知识等等。各项政策措施、领导讲话文件,更是被宋伟他们学习的重要内容。“能把文件看懂悟懂,就能在关键时候抓住好政策”。

 f760712fe3f24da2ab0920d31b13552a.png

不断的学习,让后八里沟人开拓了视野,找到了门路。他们先后办起了酱菜厂、水泥厂,发展集体经济。真正获得“第一桶金”,在2008年,当时邹城市出台了一个城中村改造计划,敏锐的后八里沟人从中看到了重大的发展机遇,经过积极申请,终于将后八里沟村纳入城中村改造,村民搬上了楼房,村里获得了重要的发展机遇。

2012年村集体企业——鑫琦集团正式成立,拥有地产开发、建筑工程、商贸物流、教育培训、中医康养等多类别多产业。2017年,后八里沟村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为全体村民和员工配发股份。现在村里拥有60亿元的集体资产,平均每户家庭分到原始股值四五百万元左右,年人均分红6万多元。

如今,漫步在高楼林立的后八里沟村,外来的参观者大多对村民们的富裕程度惊叹不已。但是村里人却觉得,后八里沟村还有比高楼更值得看的内容。今年70多岁的村民宋文化就建议大家多多感受村里的孝善文化和村规民约等这些看不见的内容。

 7527bcbd8f5340ae93c94a7ce9058306.png

事实上,富裕后的后八里沟村,更重视文化的作用。村报目前已经发行了320期,成为村民了解时事政策、村史村情的重要窗口;2020年,村里建成了5000平方米的大型图书室,藏书达十万册。后八里沟村党委书记宋伟说,如今后八里沟村已经形成了人人爱读书、人人爱文化的好氛围。

 a212a771373e4fd883100d0437d1496c.png

夕阳余晖下,老人们聚在小区里三三两两闲聊;孩子们在图书馆里温习书目;下班回来的年轻人,正商量着去村里的“鑫琦夜巷”吃一顿烧烤。阳光撒在后八里沟村小区大门上,“鑫琦花园”四个字闪闪发光。村委副主任宋光明说,“鑫琦”两个字包含了后八里沟村民们的美好心愿。“第一个含义借助它的谐音“心齐”,人心齐泰山移。第二,鑫是三个金,代表着多金、财富,琦是美玉,也是我们村民对未来一个美好的向往。”

 4b178b3c35794e2bb1dd7c4830c7c931.png

记者手记:古人云,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但是在邹城市后八里沟村,记者却对这句话有了新的理解。在过去的将近20年时间里,以宋伟为代表的的后八里沟人,解放思想、凝聚人心,学习优秀传统文化,学习党和政府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通过艰苦奋斗,一步步实现了经济发展、村庄富裕。在此的过程中,文化和学习发挥了重要作用。事实证明,“知礼节”与“仓廪实”,“知荣辱”与“衣食足”也可以同步而行,相互促进。

 3fdbc51d4a9e4fec8763ea5934ef5adf.png